黃韻宇、林亼鈺獲教育業務志願服務青學獎

學生榮譽

%e7%85%a7%e7%89%87%e6%8f%90%e4%be%9b%e6%9d%8e%e5%ae%b6%e8%90%93教育研究所黃韻宇與林亼鈺同學,獲教育部 108年教育業務志願服務青學獎之獎勵。教育部為落實志願服務法,表揚對推動學校教育、社會教育、體育業務及青年發展業務,有具體優良事蹟之績優志工,倡導志願服務無私奉獻精神,訂定「教育業務志願服務獎勵辦法」。黃韻宇、林亼鈺二人長期投入服務學習、志願服務方案活動,獲得此青學獎之殊榮可謂實至名歸。
慈大教育研究所黃韻宇同學,大學就讀慈濟大學社工系,大學期間即積極參與服務性活動,在志工服務中她不僅感受服務對象的改變,也看見了一個個感動的故事,更看見了自己的成長。黃韻宇同學大一加入「慈濟大學川愛志工隊」擔任副召、大二接任總召,連續四年前往四川當地培力青年與辦理兒童營隊。2019年暑假,辦理「蜀光・蘇行」方案,再次帶領學弟妹到蘇州和四川服務,傳承愛的使命。黃韻宇同學分享,能堅持多年的服務,是因為看見當地青年與孩童的改變,記得那年在四川,一位參與了三年營隊的小朋友,跑來跟她說,「姊姊,我以後不要再參加營隊了,我要像你們一樣成為志願者!」,多年的耕耘與播種,正慢慢成長,看見成果。除了海外服務外,韻宇也走進富源社區與國福國小陪伴孩童,透過引導孩童用相機記錄社區、撰寫導覽稿、舉辦野菜宴及社區微旅行等活動,不僅讓孩童認識自己生活的家鄉特色,也從中培養孩童的多元能力,更重要的是,大學生與孩童在當中建立的信任與情感,彼此「用生命影響生命」,交織出一篇篇感動的故事。
「服務不只要愛心,更要有方法」,秉持著這樣的信念,黃韻宇同學也運用放假時間與夥伴一同至台北參與「設計思考」研習課程,將方法帶進志工隊,讓夥伴們在服務的同時,更進一步思考服務對象的需求,讓服務不只是在延續過往的例行事項,更能不斷的突破與創新。
黃韻宇同學說:「一個人可以走很快,一群人可以走很遠。」這是她在志工路上體會很深的一句話,在服務中,遇見了一群好夥伴,彼此激勵與成長。同時,她也學習到如何與人合作、互動,更體會到一群人彼此互助,完成方案構思與實踐的有趣歷程。期待有更多人共同努力,將這份愛與熱忱延伸到各地。
林亼鈺同學,就讀慈濟大學人發系期間擔任水源國小課輔志工、家扶達基力希望教室課輔志工、慈大附中夜間課輔志工、教育部資訊志工,陪伴學童並進行小記者的訓練與社區營造等活動。暑假期間亦參與教育部實踐史懷哲精神服務計畫,為中學生辦理為期三週的營隊,希望透過多元、有趣的課程,引發學生的學習動機,鼓勵學生開始學習,在學期間亦參與國際志工服務,例如:印尼海外教育見習—心心相印及川愛志工隊—川山躍領等國際志工,持續投入國內、外志願服務工作。
林亼鈺分享,大學期間因爲加入了師資培育課程,所以有許多志工機會可以與孩子接觸。運用自己於人類發展與心理學系奠基的輔導背景以及師培課程的教育訓練,開始擔任「教育志工」,透過教學的方式接觸許多花蓮在地、四川以及印尼的中學生,從教學中看見孩子們的需要,並且透過耐心陪伴與傾聽,引導孩子探索自我、建立信心,更將慈濟人文理念融入課程,帶領孩子學習良好習慣。
慈濟大學為培育學生志願服務精神,推動校核心、系所專業必選修服務學習課程,希望年輕的學生走出舒適圈,在見苦知福中學習用生命影響生命,在自我成長中也學會承擔愛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