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綠能大學排名評比 慈大世界排名提升至146

焦點榮譽

%e7%b6%a0%e8%89%b2%e5%a4%a7%e5%ad%b8%e8%a9%95%e6%af%94-2慈濟大學「世界綠能大學排名評比(UI Green Metric)」今年度再傳佳績,世界排名躍升至146名,臺灣排名第11名,亦為花東地區成績最佳的學校。慈濟大學自2017年起參與該項排名評比,當年度即獲得世界排名第200名,2018年提升至第155名,今年度更上層樓。
由印尼大學(Universitas Indonesia, Integrated Laboratory and Research Center)主辦的「世界綠能大學排名評比」,評比成績於12月3日揭曉,2019年全球共有85個國家、780所大學參與此項評比,包括英國牛津大學等名校,較2018年再增加61所大學參加角逐,臺灣則有26所大學參與評比。此評比之目的在提昇環境保護與永續發展並作為指標,評比項目包含:基礎設施、能源與氣候變遷之應變與管理、廢棄物處理、水資源管理、交通運輸、環境與永續發展教育等。
慈濟大學位於環境優美的花蓮,依山滂水、清淨宜人的地理環境,是求學與生活的最佳場域。校園環境不論軟硬體設備或其他建設時,均以環境保護與綠色建築為最高原則,如校園透水舖面及綠覆率達七成以上,建置雨水回收系統、空中花園、汙染防治設備、能資源管理系統、太陽能及風力發電設備等。於教育方面,慈大每年開設占總課程11%的環保永續相關課程,及每年平均辦理142場以上的環保教育活動;校內廢棄物在教職員生的配合下,會議、活動不使用一次性餐具、自備環保餐具,廢棄物回收率已可達五成以上。此外,慈大設立「綠色大學、永續校園推動委員會」及「節約能源推動小組」,透過各項會議取得校內主管的推動共識,並制定多項環境保護政策與規定,作為教職員生力行環保的指標。
慈大推動及力行環境保護與永續發展工作至今多年,屢獲各界肯定,2019年首次參與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THE) 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即挺進全球第67名、臺灣第1名,且在SDG3良好健康與社會福利,以及SDG12確保永續消費及生產模式這兩項目中,均名列台灣第一。今年度世界綠能大學世界排名及獲取總分再度提升,即展現慈濟大學持續不斷發展環保政策與永續教育的努力成果,未來慈濟大學仍會以此為檢視本校作為教育機構能為環境保護著力之處,及了解全球環保發展最新議題及趨勢,並希冀藉由建設各項環保設施與措施,以永續校園為經營宗旨與發展方針,培養學子具備專業知能與永續、環保人文精神,立下辦學之典範。(文:慈濟大學總務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