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大川愛志工隊  獲教育部非「銅」小可獎肯定

學生榮譽

 
s__4513796「當一群年輕人聚在一起,就有改變世界的力量!」抱著這樣的信念,慈濟大學川愛志工隊自2011年成立,連續九年前往中國大陸服務,志工服務精神也再度獲教育部108年海外和平工作團隊 非「銅」小可獎肯定。
深耕在地放眼國際 讓愛傳出去
慈濟大學川愛志工隊在教育部青年發展署、慈濟基金會及學校的支持下,由教育傳播學院何縕琪院長帶隊,團員來自全校各系所,包括教育研究所、兒童發展與家庭教育學系、傳播學系、人類發展暨心理學系、醫學資訊系共計10位同學。今年持續與華東和華西地區的青年志工合作服務,對象除了四川金堂的農村兒童外,還包括蘇州的城市學生,以及涼山彞族自治區的少數族群,讓大學生看見在不同環境中成長的學童樣貌。年輕人要改變世界,需要「自律、尊重、慈悲與創意」,川愛志工隊藉由服務,提升兩岸大學生的共好創新力,讓年輕人「讚」起來!
川愛志工隊的規劃非常強調自我培力過程,每年於海外服務前,團員皆會參與長達半年以上的培訓。每月一次的服務增能課程,以及晚間的自主討論,不僅能增進團員的服務知能,更增進團員彼此的感情。今年的訓課程包含與亞洲體驗教育學會合辦的工作坊,以及參與師培中心和臺大Alpha Team合辦的設計思考系列工作坊,充實團員的課程帶領和解決問題能力。
除了增能培訓課程外,團隊秉持「深耕在地・放眼國際」的理念,鼓勵團員在出團前參與國內的社區服務,以花蓮國福國小為場域,辦理「火神之子撒奇萊雅走讀」方案,讓夥伴學習規劃課程,帶領部落學童認識族群文化,同時亦增加團員與孩童互動的經驗,體會「用生命影響生命」的感動。
青年交流激發創意 兒童多元智能激發潛能 營隊多樣化
慈大川愛志工隊的海外服務有兩大主軸:「青年培力」與「兒童營隊」。在蘇州與四川金堂辦理華東/華西「青年領袖人文營」,與當地大學生透過城市探索、服務分享、方案協作進行交流。在城市旅人的闖關任務中,一同感受身旁問題,運用設計思考工具激發彼此的創意,讓學員針對議題進行思辨與探索,尋找解決方法。在過程中,培養兩岸青年的團隊默契及培養對人的尊重與關懷。
於蘇州及四川金堂辦理「兒童潛能開發營」,藉由音樂、國術、手語等課程讓孩童認識自己的多元智能,亦透過闖關活動推廣行善、行孝及環保的理念,並結合DFC(Design For Change)的步驟,讓孩童發揮想像力及實踐力,送愛到大涼山。團員郭宜珍分享:「看到小朋友自己想出可以募集書本送給涼山的孩子,並且在營隊後幾天真的做好一個海報,然後召集其他小朋友一起送書,真的很感動!」
 
一群年輕人聚一起 就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四川大涼山位於四川西南部,為少數民族彞族的最大聚居地,因對外交通不易,因此與外界的接觸也較少。2019川愛志工隊與華青年志工首次進入大涼山辦理「希望萌芽樂學營」,除了多元智能及人文闖關課程外,更透過繪本導讀、讓書去旅行及夢想小書等閱讀課程,拓展彝族學童的視野,進而構築夢想,讓愛高飛。
川愛志工隊獲得青年署「非『銅』小可獎」,對志工隊同學的付出是一大肯定,總召黃韻宇表示:很感恩慈濟基金會、四川與蘇州的師姑師伯、指導老師,以及青年署和學校長期的支持,讓我們完成每年的服務方案,讓我們相信年輕人可以因為自己一點點的付出,獲得滿滿的感動與成長。指導老師何縕琪院長表示:慈濟大學於今年獲得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THE) 世界大學影響力臺灣第一的榮譽,這是因為長期以來師生均積極投入社會服務。「為人付出,才是最幸福的人生」,秉持著這樣的信念,川愛期待有更多的青年一同加入服務的行列,讓世界因青年的行動而更美好!(文/照片:川愛志工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