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大傳播楊姍燁  獲青發署感動五燈獎及影片入圍

學生榮譽

01慈濟大學傳播系二年級學生楊姍燁,與其高中同學等三人,共組M.I.T團隊,參加教育部青年發展署108年尋找感動地圖計畫,以尋找在台灣實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組織為題,在成果競賽中獲得感動五燈獎及影片入圍獎,並獲邀參展感動地圖10周年展覽。
「全球在地化,SDGs在台灣」
    青年署感動地圖計畫鼓勵青年走出戶外,讓青年用自己能力所及的方式,展現自我,實踐壯遊臺灣的夢想。過去10年已有超過500組團隊,透過壯遊與在地居民深度互動,深入家鄉土地之美,甚至尋找個人生涯發展的無限可能。
M.I.T團隊由三位畢業於花蓮慈大附中的同學組成,在就讀大學後即使分散東西南北,但因從前住校累積的情誼,成為彼此再續前緣的契機。三個女孩以尋找在台灣實踐SDGs的組織為題,設計一場具有深度與冒險的壯遊旅行,對女孩們來說,這不只是一場體驗與學習的走讀,更是尋找自我方向的旅程。團隊成員希望能在這趟旅程中,找到SDGs與台灣的連結。為此,M.I.T拜訪全台六個不一樣的組織與社區,透過服務學習、實地訪問與活動體驗,看見世界目標與在地的連結,更是實際將課本上學習到的「全球在地化」概念,實踐在日常生活中。
 
「化想像為實踐─SDGs街頭任務」
除了尋找SDGs在台灣的故事以外,M.I.T也藉由這趟旅程的機會,與更多人分享SDGs的概念,在出發前,女孩們重新繪製SDGs的17項指標概念圖,讓圖案更顯生動,並搭配易於閱讀的文字,期望拉近大眾與SDGs的距離;旅行途中,女孩們走上街頭,透過舞蹈快閃的方式吸引目光,並結合當期的時事─亞馬遜雨林燃燒議題,與更多人分享SDGs在日常實踐的方式與概念。在過程中,女孩們不僅學會跨越無畏的恐懼,更在人際互動間,找到最純粹的溫度。
 
「旅程的結束不是終點,而是未來的起點」
旅途後,即使女孩們再次分散東西南北,但在過程中學習的養分,卻成為日常持續前行的動力,姍燁分享:「在這趟旅程中,我負責影像紀錄與後製,透過這個機會,讓自己有更多實作練習的機會」,姍燁同時也是慈濟大學川愛志工隊與國際接待服務隊的成員,旅途後,他找到對於「服務」不一樣的詮釋:在石門i-power培力學社,透過與在地孩子與老師的互動,深刻體會到,做志工從來就不是付出,而是互相交流學習。
 
慈濟大學於今年獲得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台灣第一的榮譽,其中的評比指標就是以SDGs為依據,看見慈大學生也能將SDGs的議題融入生活,這是慈大教育的目標之一,相信秉持關心社會與實踐的信念,能透過青年的力量,一起讓世界邁向永續發展的未來。
(撰文/照片:楊姍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