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濟參與新冠肺炎合作平台 成功開發IgM/IgG雙抗體檢測試劑

學術榮譽

20200511-300慈濟大學、台北慈濟醫院、中研院合作開發出新冠肺炎IgM/IgG 雙抗體檢測試劑,十分鐘就可驗出初、中、後期感染者。慈濟大學研發長黃舜平教授表示:「慈濟大學團隊與中研院吳漢忠研究員以及楊安綏研究員合作,開發快速抗體檢測試劑,能夠精準測出受感染者血液中的 IgM 與 IgG 兩種抗體,只要少量血液檢體,毋需機器,10 分鐘即可知道是否曾經感染新冠病毒。」
今天包括中研院吳漢忠研究員,慈濟教育志業執行長王本榮,台北慈濟醫院趙有誠院長,蘇文麟主任,慈濟大學劉怡均校長,研發長黃舜平,鄭文琦博士等,共同向社會大眾發布這好消息。在疫情爆發之初,中研院廖俊智院長即快速整合國內學研單位,形成「COVID-19 合作平台」,各開發平台定期開會並回報進度,讓抗疫的研發工作加速腳步。慈濟大學及台北慈院亦為「COVID-19 合作平台」成員之一,參與新冠肺炎抗體檢測工具的開發。此次的成果顯示此平台成功整合了各學研單位的力量,迅速推動了COVID-19各項檢測試劑及方法的研發。
慈大劉怡均校長表示,慈大有著許多優秀生醫研究者,也應帶著學生投入其中,這正是「學以致用」最好的機會,因此由黃舜平研發長組起了「慈大隊」,經歷兩個月不眠不休,成功研發雙抗體檢測試劑。
中研院吳漢忠研究員致詞表示,這次與慈大合作開發試劑成功,證明只要大家一起努力,就可以解決人類的疾病。尤其是在未開發和醫療不足的地方,更需要方便快篩的檢測方法,透過慈濟大愛,可以將試劑送到需要的地方。
慈濟大學COVID-19 雙抗體檢測試劑,十分鐘就可驗出初、中、後期感染者,黃舜平研發長表示,通常在感染病毒後會先產生先遣部隊IgM抗體,此時為感染初期,之後IgM抗體量會消退,接著產生IgG 抗體,此時為感染中後期或恢復期。使用此抗體檢測試劑,就可呈現受感染的階段。與台北慈院的臨床合作開發的試劑已進行14例確診檢體及3例健康檢體臨床測試,試劑的準確度為 94%、特異性為 100%,靈敏度為 93%。這套抗體檢測試劑,目前已完成小量試量產,將申請台灣食藥署的核可之後,量產並應用於研究及臨床,並將申請美國FDA 及歐盟認證。而此次慈濟大學及台北慈濟醫院與中研院合作研發的新冠病毒抗體檢測試劑通過許可量產後,亦會將試劑送至全球檢驗資源缺乏的國家,協助當地提供慈善醫療檢測服務。
台灣在國家防疫團隊和民眾配合下,連續29天本土0確診,慈濟醫院趙有誠院長表示,第一波台灣是守住了,但通航後,全世界交通人口互相流動,如何用有效最快的方法知道我們是安全的,快篩試劑將可以守護民眾健康。
而大家最好奇的無症狀感染者是否可以驗出,透過雙抗體檢測試劑無症狀者也是無所遁形,慈大產學新創組鄭文琦組長進一步說明,通常無症狀比較出現在年輕人,但由於雙抗體檢測試劑,初、中、晚都可驗出,即使無症狀者也會在試劑上也會出現IgG一條線,快速檢測出來可以保護其他人的健康。
「COVID19 慈大隊」包括了研發長黃舜平、產學新創組組長鄭文琦博士、以及國際學院院長/微生物學科林光慧教授都帶著助理和生科系、醫技系、分遺系的學生們。慈大生命科學研究所畢業的吳婉禎研究助理覺得,從大學到研究所畢業以來,參與這次研究是最能直接幫助人的一次,所以暫時停止自己原來的計劃,告訴自己一定要把這件事做好,為社會盡份力。
「慈大隊」日夜趕工,不眠不休,終於產出可以成功檢測病人檢體的原型試劑,相信對參與的師生們而言,是難能可貴「化研究為應用」的一次經驗。
20200511-%e9%a1%8f%e7%a6%8f%e6%b1%9f-11 20200511-%e9%a1%8f%e7%a6%8f%e6%b1%9f-3220200511-%e9%a1%8f%e7%a6%8f%e6%b1%9f-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