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大黃舜平教授團隊研發視神經小中風的藥物榮獲專利

學術榮譽

你知道眼睛也會中風嗎?「 視神經小中風 」你可能不常聽到,但它確是 50 歲以上族群最常見的急性視神經缺血性病變,大多數患者會突然的視力下降,或上下方的視野產生小部分缺損。 如果沒有及時接受治療,視力將急速下降,四到六週後視神經盤萎縮,視力就永遠無法恢復,甚至達到視力低於 0.1 的失明定義。主要成因為視神經盤的血液供應不足,引發視神經組織缺氧,造成視神經水腫,甚或出血,最終導致視神經損傷,醫學上稱之為「前部視神經缺血性病變」。
慈濟大學分子生物暨人類遺傳學系黃舜平教授團隊與醫科所蔡榮坤所長團隊合作,為這長期以來缺乏有效治療方式的疾病找出解方,此項研究榮獲中華民國發明專利 I691508「用於提供眼部神經保護或用於預防、治療與視網膜神經節細胞死亡相關的眼部疾病或減輕其影響的方法」,美國專利也正在申請中。
黃舜平教授也是台中慈濟醫院的眼科醫師,黃舜平教授表示,在臨床看到很多視神經小中風的患者,罹患眼中風的患者視力下降速度很快,目前為止沒有有效的藥物可以治療,主要是以類固醇為主,但糖尿病患者如果使用類固醇會有血糖突然飆高的危險,所以類固醇不是最有效安全的方法,也有些病人對類固醇是沒有反應,所以身為眼科醫師的他想要找出治療的方法,黃舜平教授自2011年就投入視神經小中風研究。
黃舜平教授團隊與醫科所蔡榮坤所長團隊合作,研究團隊利用穿透式電子顯微鏡(Transmission electron microscope) 發現當給予有前部視神經缺血性病變的大鼠P-選擇素嵌合蛋白(P-selectin IgG Chimera)治療時,可維持視神經血管障壁的完整性,並透過活化NF-E2相關因子2(nuclear factor erythroid-2-related factor, Nrf2)的訊息路徑,有效的在急性期減少發炎反應,進而保護視神經節細胞,減少視神經節細胞的凋亡及維持視覺功能。
黃舜平教授也提醒大家,視神經節細胞和感光細胞出生數量就決定了,一旦受損無法再生,現在因眼睛疾病來求診的病人也有年輕化的趨勢,大家要好好保養眼睛,若是發生問題一定要把握黃金治療時間。
%e9%bb%83%e8%88%9c%e5%b9%b3-1 %e9%bb%83%e8%88%9c%e5%b9%b3-3 %e9%bb%83%e8%88%9c%e5%b9%b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