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播系徐慎擎、陳哲瑋獲第2屆「拍原來的事·MATA獎」紀錄片首獎(2015/10)

學生榮譽
圖片來源:@ETtoday
圖片來源:@ETtoday

教育部辦理第2屆「拍原來的事·MATA獎」104年大專校院學生原住民族文化特色數位影音競賽活動,傳播系畢業生徐慎擎、陳哲瑋的《我們的土地我們的家》,獲得紀錄片類MATA首獎。
慈濟大學傳播學系陳哲瑋、徐慎擎花了1年的時間,來回奔波花蓮港口部落20多次,用紀錄片的方式,拍下部落原住民的土地抗爭過程,希望喚起更多人對土地的關懷,並以《我們的土地 我們的家》獲得104年大專校院學生原住民文化特色數位影音競賽首獎。
徐慎擎表示,自己在花蓮念書,某次偶然遇見部落的抗議活動,才知道港口部落的土地抗爭其實已持續好長一段時間,但是一直沒有引起社會媒體關注,所以才決定要發揮自己的一點小力量,讓這件事給更多人知道。
「拍攝這支影片就用掉20幾卷帶子,也和同學騎著機車來回部落20多次,總共花了1年時間吧。」陳哲瑋和徐慎擎不斷地到部落拍攝他們開會討論,甚至發生衝突的過程。徐慎擎表示,自己也會和居民溝通討論,試圖了解事件發生經過。
港口部落的土地抗爭長達30年,因為花蓮縣政府下令將他們的家鄉劃為原住民保留地,居民必須透過登記才能夠繼續在土地上耕種,但是因為政府的行政疏失,港口部落原住民資料遺失,讓他們失去耕種的權利。
此次比賽首獎為MATA獎,得獎隊伍有高達7萬塊的獎金,徐慎擎說,會先把錢存起來,未來希望能投入紀錄片的工作,拍攝更多土地相關議題,喚起更多人對土地的關懷。
來源:http://www.ettoday.net/news/20151015/58035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