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宜興及李雪菱老師榮獲104年服務學習獎勵計畫績優教案特優及優等獎(2015/10)

學術榮譽

本校社工系李宜興老師「社區工作(二)」課程獲全國服務學習績優課程教案特優、李雪菱老師以「婚姻與性別教育方案設計」獲優等獎。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服務學習獎勵,為鼓勵各級學校及民間團體推動服務學習,辦理服務學習獎勵計畫。服務學習(Service-Learning)是一種經驗教育的模式,係指於學校課程或課外活動方案中,配合課程(或課外活動)目標,結合有意義的社會服務活動與結構化的反思過程,應用課程(或社團)所學專業知識,為社區解決問題,以完成被服務者的需求,並促進服務者(學生)的學習、成長與公民責任感。慈濟大學為鼓勵學生參與服務學習課程或活動,訂有「慈濟大學服務學習教育實施辦法」及「慈濟大學服務學習教育經費補助要點」。以103學年度為例,參與服務學習課程或活動的師生超過七千人次,近三萬人次受益。
榮獲全國大專校院服務學習績優課程教案特優的李宜興老師及優等的李雪菱老師,帶領學生實踐本校服務利他之精神,走出校園、走入社區,陪伴社區長者、進行衛教宣導活動、協助環境清潔、家庭訪視及高關懷學生陪伴等,熱心指導並給予鼓勵,今年榮獲教育部青年發展署「服務學習績優課程教案獎勵」,稱得上實至名歸。
本次獲得績優教案兩門課程分別在花蓮在地社區、學校及花蓮監獄進行服務。以社工系「社區工作(二)」課程為例,李宜興老師讓學生透過服務過程中瞭解社區組織運作與服務方式,並且反思社區其他需求議題,同時與社區志工討論,進行社區方案設計規劃,以多元創意與行動來提供不同社區之社區需求的解決方案。另一門兒家系「婚姻與性別教育方案設計」課程,李雪菱老師鼓勵修課學生能跨領域學習,並且於課程中的服務對象不限制在學前或十二年國教的體制內教育,而是包括花蓮重刑監獄「花蓮監獄」的成人「學生」、花蓮高職學生,以及高關懷家庭、多元家庭為主的小學生。兩門課程規劃形式多元且多為延續性之服務,表示本校學生深受服務場域及受服務者之肯定。(文:教資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