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愛志工隊獲得教育部青年志工績優團隊國際志工組佳行獎(2015/12)

學生榮譽

慈濟大學川愛志工團隊獲得教育部青年發展署104年青年志工績優團隊國際志工組佳行獎,川愛志工團隊自民國100年起到中國汶川地震(民國97年)災區進行以「環保、行善與行孝」為主軸的人文教育服務,長期關懷四川獲得肯定。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主辦的104年區域和平志工團暨教育業務志願服務頒獎典禮6日(12/6)在國立臺北商業大學隆重舉行,共頒發青少年組、青年組、青卓組、國際志工組等得獎獎項,有54個團隊脫穎而出,藉由頒獎典禮分享彼此志工經驗和成果,展現出志工不分年齡,不分領域積極服務的精神,「樂於服務,攜手共善」的貢獻。
「人文關懷、服務學習」是川愛志工隊團隊的目標;「深耕社區、轉動全球」是團隊的策略。五年以來川愛志工團隊做到在學期中在台灣進行社區服務與暑假到大陸四川關懷從不間斷的志工服務,每位隊員需參與長達八個月的培訓,以增能自己的人文與服務素養。能夠獲得104 年青年志工績優團隊國際志工組佳行獎,帶給長期參與川愛志工隊的師生莫大的鼓勵。川愛志工隊指導老師何縕琪老師表示:「獲獎是肯定也是使命,感恩許多學生的付出,看見大家的成長,也讓我堅信教育的希望,將愛傳承下去。」
川愛志工隊出隊前結合自己的專長與興趣進行社區服務,包括青春第九堂—與慈大附中合作,協助規劃與帶領「夢想志工隊」,增進高中生的營隊企劃與溝通表達力以及「越讀者聯盟」與花蓮縣文化局合作,透過讀書會與主題書展,引發中學生的閱讀興趣,並建立閱讀習慣,部落學童關懷—與國福國小合作,藉由交換週記,增進學童的書寫能力,與專業結合的部分;「清流專案」—與大愛臺合作,藉由業師指導進行傳播專業服務學習,記錄各專案執行之歷程與成果。
2015年12月6日包括指導老師何縕琪和八位同學北上領獎,總召潘信安表示:「川愛志工隊是一個溫暖的家,是一個服務人才養成的平台,更是把需求帶給當地的團隊,看見四川大學生能從手心向上到手心向下,更能帶動當地青年做志工,感恩慈濟大學給予許多支援,讓我們能走出去,更收獲滿滿的歸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