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技系學生「2015海峽兩岸大專青年醫學檢驗臨床判讀暨微電影競賽」獲三獎

學生榮譽

慈大醫技系參加「2015海峽兩岸大專青年醫學檢驗臨床判讀暨微電影競賽」獲得醫技金頭腦第二名、第四名和醫技金影展第三名,成大贏家(2015/11)
慈濟大學醫學檢驗生物技術學系日前(2015/11/27)組隊參加由中台科技大學舉辦的「2015海峽兩岸大專青年醫學檢驗臨床判讀暨微電影競賽」獲得醫技金頭腦第二名、第四名和醫技金影展第三名,慈大為東部唯一培育醫檢師的學校,學生在全國競賽中獲此佳績,師生覺得很光榮。
「2015海峽兩岸大專青年醫學檢驗臨床判讀暨微電影競賽」是一個以學生學習為主題的專業知能交流平台,期能深化醫學檢驗與生物技術專業知能,培養學生創意思考及創造力,透過多元化的學習活動,促進各大學校院醫技學門相關學系同學經驗交流,培育出回應社會需求之醫學檢驗生物技術人才。今年舉辦第二屆,共有16間學校參賽,包括成大,中山,長庚、湖北中醫藥大學、廣東醫學院等,每校可以派一隊或兩隊代表。
比賽最特別的是注重醫檢師的臨床檢體判讀基礎能力,考題由各大教學醫院醫檢師出題,以符合就業市場需求及強化學生職場競爭力。比賽方式以題目投影在螢幕上,由所有參賽隊伍以IRS即時反饋系統進行答題,答題時間25秒,採積分制,以最後總積分為各隊成績。競賽主題有血球型態及血庫判讀;寄生蟲判讀蟲卵顯微鏡型態;尿沉渣判讀;微生物鑑定。
慈濟大學帶隊的張凱誌老師表示,慈大在比賽中包括金頭腦和微電影比賽共出了四隊,其中金頭腦分別獲得第二名和第四名,金影展獲得第二名,頒獎典禮上出盡鋒頭,也讓學生在比賽中獲得自信,這是繼去年慈大在金頭腦比賽中獲得第二名後,再創佳績。慈大位在東部,但在慈濟基金會的支持下,不論是師資或是設備一點也不比西部大學遜色,甚至是表現更優秀。張凱誌老師認為,比賽注重臨床和基礎知識,因此鼓勵學生參賽,在準備比賽的過程中,也讓學生對於醫檢師的專業知識更精進。
參賽隊伍高手雲集,不僅有來自全國各地學生,還有來自大陸菁英。慈大蘇品甄表示,透過比賽發現,在學校裡老師們經常強調臨床知識以及提供的教學資源,在其他大學中並非常見,老師鼓勵我們以顯微鏡自己觀察蟲卵玻片,甚至從混合蟲卵中分辨出各蟲卵的能力,使我們面對臨床檢體時不會感到畏懼。在比賽前,不覺得慈大學生享有很多資源,經過與他校比較,才發現慈大提供的資源是他校無法比擬的,讓我們更珍惜現在所擁有,並努力吸收現有資訊,提升自身能力。
而在金影展部分,慈大學生以「我是一根採血管」獲得金影展第三名,部分民眾到採血櫃台可能會困惑為何要被採好幾管不同的血,指導老師林惠茹表示,像是血糖檢驗就是用灰色血管,膽固醇檢驗是用黃色血管,這部影片將不同顏色的採血管所進行的各項檢測透過詼諧幽默的敘述,希望讓大家了解為何要採不同的血管,要做什麼,以及檢驗的過程,讓民眾不會感到困惑和害怕。影片相關內容可以上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cBK4UEpP4M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