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最佳大學排行榜 慈大第19名(2016/09)

焦點榮譽

top20
根據遠見雜誌2016年9月29日公布的調查結果,國內145所公私立大學中,慈大在最佳大學排名是全國第19名,在全國私立大學排名是第6名
包括「社會聲望、學術成就、教學、國際化、產學績效」等5項指標。慈濟大學的學術成就列18名、教學列13名,並且是前20名大學最年輕、規模最小,也是唯一位處東部的大學。排名超越許多歷史悠久的國立學校和私立學校,證明辦學實力突破地域限制,後山也能變前山。
慈濟大學於1994年創立,成立僅22年尚屬年輕的學校,目前全校學生人數僅三千多人,為一所精緻型大學,這次能入選全台前二十名,也表示全校師生平日的用心、認真再次獲得外界肯定。
《遠見雜誌》與台大圖書資訊系講座教授黃慕萱合作,歷時八個月,完成全台首份「台灣最佳大學排行榜」。公布的台灣最佳大學排名,採用了台灣本土數據,從教學、研究、國際化、產學合作、社會聲望等5面向共22項指標進行排名。
慈大王本榮校長表示,民國83年慈濟醫學院首次招生,當時很多家長帶新生來學校探路,都覺得實在是又遠又偏僻,但慈大22年來秉持著在東部培育人才的理念,積極延攬海、內外優秀學者,堅持為學生提供最好的學習環境,因此教學在全國排名第十三名(生師比低12:1,103學生平均預算高及103學校總經費高),在學術排名第十八名(2015每教師平均發表論文數),兩構面表現亮眼突出。
全台首份「台灣最佳大學排行榜」出爐,同時鼓舞了慈大師生士氣,慈大教務長劉怡均表示,如果在教學部分能夠反映教學內涵,相信慈大的排名會更往前。劉怡均教務長指出,歷年來慈大全校教學滿意度平均在4.3左右(滿分5分),代表老師教學的用心,而這份成果可以從各項證照考試及格率皆高於全國及格率表現出來,例如105年第二次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考試物理治療師及醫事檢驗師雙榜首;中醫師第一階段及格率100%;社工師通過率55%(為全國及格率的三倍以上),公職社工師榜首陳如華,為慈大社工系96級校友。
慈濟大學連續九年獲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獎勵;今年六月公布的系所及中心評鑑全數通過;感恩慈濟大學全體教職員生的支持與努力;感恩全球慈濟人對慈濟大學的護持,未來仍將繼續往更優質大學的目標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