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語系董國溱獲「104年度大專學生研究計畫研究創作獎」

學生榮譽

p1440765慈濟大學東方語文學系董國溱同學「姚際恆《詩經通論》引述《左傳》之考察」研究計畫,獲「104年度大專學生研究計畫研究創作獎」,能從三千多件計畫中脫穎而出,獲得評審委員的青睞,實非易事,董同學回想這段過程說道:「痛苦,但是滿足!」(2016/09)
科技部「大專學生研究創作獎」,是由全國大專院校各科系通過「大專學生研究計畫」的學生,其研究成果報告經審查後評定為成績優良而有創意者,每年獲獎名額限定200名。以104年為例,「大專學生研究計畫」總件數3,289件,全國中文、華語、台文等相關科系提出計畫的學生中,只有48位同學入選,全國僅有5位中文學相關科系學生獲「研究創作獎」。
慈濟大學東方語文學系以培養人文精神,訓練獨立思考為教育目標。更能關注時勢,調整課程內容,以利學生進入職場,實踐理想。東方語文學系雖不以培養高深學術人才為教學重心,但是絕不埋沒擁有學術潛力與研究熱情的學生。
2014年東語系張政偉老師長期觀察後,發現中文組二年級董國溱同學勤勉向學,好問深思,具備學術研究所需的人格特質。因此,於課後逐漸培養、提昇其學術研究之能力。張政偉老師滿意地說道:「他進步很快!越艱深的文獻他讀得越起勁,拚命想弄清楚,進步當然快。」
半年後,董國溱同學提出「姚際恆《詩經通論》引述《左傳》之考察」研究計畫,參加科技部「大專學生研究計畫」。科技部為培育儲備基礎科學、應用科學、人文社會科學之優秀研究人才,鼓勵公私立大專院校學生在指導教授的引領下,執行研究計畫,俾儘早接受研究訓練、學習研究方法,特地設置此機制、獎項。學生每月得支領獎助學金,以酬勤學。
董國溱同學以其證據嚴謹,論述精細的學術論文,獲得「104年度大專學生研究計畫研究創作獎」,為全國5位中文學相關科系得獎者之一。董同學獲得科技部頒發獎狀、獎金,指導教授張政偉老師獲得部頒獎牌一面。獲此榮耀,也表示東方語文學系的教學獲得肯定
董國溱同學領取獎狀時表示:「能得到這個獎項,家人比我還高興,看到他們的笑容,一切都值得了。」系主任張政偉仍不忘期勉同學:「繼續努力,未來要讓你的家人笑得更開心!」
慈濟大學東方語文學系以中、日語文雙修為特色,近年培養許多中、日語文師資、對外華語師資、翻譯口譯專業人士、公職公營事業行政人員、文化休閒事業管理人員、編輯採訪人員、戲劇展演人才等,畢業學生的才識專業與從業態度,廣受各界好評。張政偉主任表示:有多元的學生,就應該有多元的課程,讓他們有多元的未來,只有學生愛其所學,才能發揮所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