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科博陳仙金獲2017年國際醫療健康與資訊研討會學生論文獎

學生榮譽

013醫學科學研究所博士班健康科學組陳仙金同學獲得2017年國際醫療健康與資訊研討會學生論文獎,陳仙金同學為印尼籍學生,104年到慈大念書,因回國後將投入醫院服務。
國際醫療健康與資訊研討會今年第一次在台灣舉辦,主要內容為將電腦科技應為在生物醫學上的分享,包括有臨床護理分析、電子健康記錄中的應用、生物醫學等。陳仙金獲獎的論文主要是主要以利用混沌映射技術發展適用於遠距照護資訊系統之認證機制,改善電子病歷傳輸安全與病患隱私等資訊安全問題。指導老師慈濟大學醫學資訊學系李添福表示,該篇論文相較於其他相關研究,所提機制不僅克服其他研究的缺點,提供較多的安全特性,並維持在較佳的運算效能。
電腦科技應用在各個領域上是世界趨勢,醫院包括醫療影像,電子病歷,DNA分析等,很早就與電腦科技結合。慈濟大學於民國91年就看到這一趨勢,成立全國最早的醫學資訊系,培養懂得生醫基礎知識又懂得程式設計的人才。陳仙金同學是在印尼讀完大學後,獲得慈濟印尼分會公費生獎學金,到慈濟大學繼續進修研究所。而她現在跟著李添福老師所做的研究是和醫院的資訊系統息息相關,未來就業可以馬上應用在醫院管理上。陳仙金表示,很高興有機會到慈大來念書,這邊師生比例好,每位學生都擁有很好的學習資源和環境,非常幸福。
指導李添福老師表示,陳仙金認真學習,雖然中文不是非常好,但和大家都溝通上沒有問題,且相處得很愉快,最重要的是她的學習態度會影響台灣的學子,讓他們更努力念書。慈大醫學資訊學系,因為同學擁有生醫基礎知識,在學期間又有機會與慈院其他單位合作開發軟體,因此受到醫院的歡迎,很多校友都在全國各地醫院工作。李添福老師相信,醫療與資訊的人才將會愈來愈夯,讓兩邊的專業領域溝通起來無礙,就是慈大培育人才的目標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