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106年教育部品德教育特色學校」

焦點榮譽

32288-1慈濟大學獲106年教育部品德教育特色學校」肯定,此次全國僅有二所大專校院獲獎,而慈濟大學也是東台灣唯一獲獎大學,足見慈濟大學「慈濟人文與學術專業薈萃的典範大學」之願景已在落實中。
慈大以慈悲喜捨之精神,以「品格」與「知識」為基礎,「人文」與「服務」為實踐,期盼透過課程或活動,培養同學關懷社區人群與利他的精神,本(106)年度品德教育以「尊重、感恩、愛」為主軸並結合人文特色、課程、學生社團、品德教育週系列活動等,以「謙虛有禮,端莊自己」、「無毒有我、尊重生命」、「接納與包容-關懷」、「孝親尊長-敬師循禮」、「愛護環境,向大地學品德」、「無語良師」為推動主題,展現本校有品人文校園特色。
主要辦理活動如下:
一、「謙虛有禮,端莊自己」:由學生團體健康親善大使帶動校園品德氛圍,禮貌推廣的早安問好運動,以及穿著得體的儀態,並結合品德教育週營造校園美好品格,讓同學彼此間相互問好並能重視自我禮儀。
二、「無毒有我、尊重生命」:推廣校園無毒有我、拒毒活動,藉由本校無毒有我反毒志工學生團隊,進入花蓮縣各國高中小進行無毒有我教育宣導服務學習活動,透過學生團隊與高、國中、小互動,學習尊重生命。
三、「接納與包容-關懷」:由本校學生組成小組訪視新住民及弱勢的家庭,以及在新住民及原住民學生較多的學校進行課輔,期望學生了解別人的需要、了解付出的意義,願意定期去服務別人。另以本校醫學院學生為主軸成立人醫社,辦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活動,定期前往養護中心、偏遠國小,以所學專業為爺爺奶奶指壓按摩、護理關懷,帶領小學生認識醫療資源等,培育同學服務學習精神。
四、「孝親尊長-敬師循禮」:以師培中心之學生為主軸,辦理推動「進學敬師禮」,期許即將踏入國高中校園實習的實習教師們,能在結業前除完成「進學」之目標,並能親身體認「敬師」之儀。
五、「愛護環境,向大地學品德」:透過課程鼓勵學生成為「環境永續種子」帶動全校敬天愛地、永續共生的素養,同學們合力將校園閒置空地轉換為「食物森林」,不只可學習到森林中眾生共存的法則,還可藉由親手栽種,在實作中向大地學習,藉以培養尊重生命與愛護環境的生活態度。
六、「無語良師」:以培育具同理心的及專業能力的人才為教育目標,整合人文涵養於解剖教學、臨床技能及手術教學,透過與捐贈者的家屬面對面互動,促使學生體會捐贈的意涵及自我反思,提升以遺體為對象的教學為涵養同理心的教育,獨特發展出以「無語良師」為基礎的利他典範教學,享譽國際。
學務長謝坤叡於106年11月24日代表學校前往領獎,謝學務長表示,感恩全校師生的共同努力,將品德教育視為重要推動工作,以落實精進品德教育推動之成效,進而有效結合社區、民間及校際等各類資源共同推動,展現慈大品格人文、樸實有禮的和諧校園。
未來,慈大全體師生仍將持續努力,將慈濟大學成為守護與孕育慧命之品德教育深耕的典範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