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參與世界綠能大學排名評比 世界排名第200

焦點榮譽

1061211-1世界綠能大排名評比(UI Green Metric),評比成績於12月11日正式揭曉,2017年全球共有76個國家、619所大學參與此項評比,慈濟大學於今年首次參與,即獲得世界排名第200臺灣排名第12的成績,亦為花東地區成績最佳的學校
「世界綠能大排名評比」由印尼大學於2010年發起活動,發起年僅有35國、95所大學參與評比,其以「友善環境」為基礎,發展出「六大分項」、「54項具體指標」,該分項分別為「設備與基礎設施」、「能源與氣候變遷之應變與管理」、「廢棄物處理」、「水資源管理」、「交通運輸管理」、「環境與永續發展教育」表現。印尼大學期望透過鼓勵高等教育機構參與評比,將環保與永續相關觀念融入於高教機構的教育與生活中,進而提升社會對於環保與永續的認知與重視。今年由荷蘭瓦赫寧恩大學暨研究中心(Wageningen University & Research)排名全球之冠,臺灣則有29所大學參與【臺灣排名最佳為國立屏東科技大學(世界排名第60名)、其次為國立暨南大學(世界排名第62名)及朝陽科技大學(世界排名第64名)】。
慈濟大學座落於環境優美的花蓮,除擁有依山滂水、清淨宜人的地理環境,校園景觀規劃與建築設計均秉持 證嚴上人對環境保護的理念,創校至今,不論硬體建築或其他建設時,均以綠色建築與環境保護為最高原則,如校園綠覆率達80%、透水鋪面達8%,並逐年因應環境變遷與校務發展需要,投入汙染防治、能資源管理設備與系統,力求達成環保節能與校務發展的平衡,目前已可透過電能管理系統,在不影響教學需要下,將電能使用控制在±3%的差異率中。於教育方面,本校每年開設佔總課程5%的環保永續相關課程,及每年平均辦理40場以上的環保教育活動;此外,本校設立「綠色大學推動指導委員會」及「節約能源推動小組」,透過會議取得校內主管的推動共識,並制定多項環境保護政策與規定,作為本校職員生力行環保的指標,目前校內廢棄物在職員生的配合下,會議、活動不使用一次性餐具、自備環保餐具,廢棄物回收率已可達44%。
慈大推動及力行環境保護工作至今多年,屢獲各界肯定,今年首次參與全球性環境指標排名,除呈現本校於環保方面的表現,更期望以此為借鏡,探尋本校作為教育機構能為環境保護著力之處,並期望未來能藉由建設各項環保設施與措施,以永續校園為經營宗旨與發展方針,教育學子具備專業知能與環保人文精神,立下辦學之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