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南向學術輸出」 獲教育部1022萬元補助

焦點榮譽

img_4473-1慈濟大學長期結合新南向國家慈濟分會資源,透過「人才培育計畫」、「學術交流」、「教育及人才輸出」、「學生海外見實習」等模式,與當地學術及教育機構進行廣泛實質的合作與交流,並積極參與海外教育展,前往新南向國家進行招生、參訪交流,建立慈濟大學國際化辦學特色,充分發揮慈濟基金會在新南向各國分會經濟、外交、教育之實質影響力。慈濟大學107-108年「新南向計畫」,獲教育部核定1022萬元補助
慈濟大學所提出的新南向計畫內容,結合慈濟基金會新南向國家分會據點及相關資源,推動「特定國家拓點招生行銷」、「專題研習人才班」、「假日學校」、「見實習計畫」等四大方案,分別由國際暨兩岸事務處、國際暨跨領域學院、華語中心、醫學系、社工系、兒家系規劃執行,王本榮校長擔任計畫主持人,並由教資中心提供計畫執行單位行政支援,及負責計畫行政聯繫作業事宜。
慈濟大學國際學生數占比10.6%位居全國大學校院第4名。1061學期新南向國家學生共268人,分別來自馬來西亞、印尼、泰國、新加坡、越南、緬甸、印度、尼泊爾及孟加拉等9個國家,占慈大在學學生7.7%。為強化國際生招生成效,「拓點招生」方案結合慈濟海外分會現有之據點,成立「慈濟大學教育中心」。第一個慈濟大學教育中心107年2月23日於泰北清邁慈濟學校掛牌成立,並與「靜思華語學院」合作進行華語推廣與教學。未來,預計與政府駐外單位合作,並於慈濟泰國分會、菲律賓分會、馬來西亞雪隆分會、檳城分會、印尼分會、韓國聯絡處進行掛牌;此外,也將舉辦海外中學生及政府/工商管理人士夏日學校(summer schools),增加海外人士了解台灣,認識本校機會。
由國際暨跨領域學院結合慈大相關系所單位及慈濟基金會資源,在計畫中也將開設「專題研習人才班」,規劃開辦「幸福企業管理哲學」、「大愛引航~海外華校教師教學增能」各1班,期待透過專題研習人才班,聯結新南向國家企業及學校資源,間接提升學生海外實習參與機會。
「假日學校」由國際暨兩岸事務處、華語中心分別提出「菲律賓中學Semester Break交流營」及「華語人文營」。招收來自菲律賓、馬來西亞、印尼、越南、泰國、緬甸及柬埔寨等南向國家學員,期盼藉由短期課程展示本校優良的教育品質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使新南向國家師生瞭解慈濟大學結合專業、人文於一體的學校特色,並有機會體驗臺灣的生活方式與在地文化,以提升其日後來臺或本校進修的意願。
醫學系、社工系及兒家系另外獲得「新南向計畫-海外見實習」經費補助,1071學期,醫學系5名學生將前往新加坡大學附屬醫院臨床實習、社工系3名學生至慈濟馬來西亞分會社會工作實習,兒家系10名學生則到新加坡及馬來西亞進行幼兒及家庭教育見習。
除此之外,今年暑假,慈濟大學護理系、兒家系、東語系華語學程6個實習團隊亦獲教育部國際司「新南向學海學海築夢實習計畫」經費補助,共36名學生分別前往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越南等國家進行護理健康照護、幼兒華語教學、華語教學為期一個月以上的實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