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遺系李嘉怡、Dohar Manalu(馬朵妮)同學榮獲「國家衛生研究院精準醫療暑期實習」實習優良獎

學生榮譽

 
%e5%88%86%e9%81%ba%e7%8d%b2%e7%8d%8e慈濟大學分遺系同學於大三升大四暑假可選擇到業界實習,今年到國衛院參加「亞太生醫矽谷精準醫療旗艦計畫-精準醫療人才培育計畫」暑期實習計畫的同學李嘉怡、Dohar Manalu(馬朵妮)同學,與來自其他學校的實習生評比後,榮獲「國家衛生研究院精準醫療暑期實習」實習優良獎。
今年3月國衛院公告「亞太生醫矽谷精準醫療旗艦計畫-精準醫療人才培育計畫」暑期實習招募訊息,分遺系同學們報名踴躍,經由會議評核後推出4位同學馬朵尼(Dohar Manalu)、陳相與、廖珮辰、李嘉怡、參與實習。暑假的兩個月中,同學們首先參加國網中心60小時生物資訊教育訓練,內容包括:資訊概念、Linux作業系統、數位生物資料分析軟體基礎原理介紹與如何操作等,還有每週一次在國衛院上基本課程包括有實驗安全 、倫理, 、基因科技、精準醫學、學習型醫護系統基本課程,接著就是接受國衛院專家學者的訓練,在實驗室裡與來自各地的優秀學生一起學習。
在實習結束時,學生們需進行10分鐘的公開演講、3分鐘的問答,考驗同學的表達力及反應力,同學們使出渾身解數,將實習的精華都在這場成果發表會中展現,經評比後,慈大分遺系李嘉怡、Dohar Manalu同學榮獲實習優良獎,二個月來的努力獲得最實質的獎勵!
分遺系李嘉怡同學表示,經過這次實習了解到,學會新的實驗技術不是實習的重點,學會思考、活用才能不被取代,才能得到指導教授專家認可;讀報告可以得到的資訊不只有作者的研究內容,還可以更深入去拆解作者做研究的邏輯思維,因為這次的實習也更覺得未來自己適合在“研究”這條路上。
印尼籍的Dohar Manalu(馬朵妮)說, 國衛院準備了很豐富的課程包括有工作坊,生物醫訊教育和訓練等等,她很喜歡這些課程。實習期間除了獲取許多新的知識外,也有多機會重新複習在學校所學的,是一個很棒的實習經驗。
分遺系每年大約有一半的大三生會選擇參加暑假實習,實習的場所包括有醫院、藥廠、生技公司、標檢局、國衛院等。分遺系系主任溫秉祥表示,感謝所有帶領實習的老師們,實習對同學來說非常重要,系上每個老師利用自己的與業界的連結,協助同學找到實習的機會,從實習中,同學可以與業界接軌,了解未來可能會面對的就業環境和市場,甚至有些同學會在實習時被「訂」走,畢業後直接上班。
註: 「亞太生醫矽谷精準醫療旗艦計畫」旨在運用精準醫療(precision medicine) 及學習型醫療照護系統 (learning health system, LHS) 之概念,建立台灣發展生技與醫療照護產業之基礎。此計畫包含三個部分,分別由衛生福利部的國家衛生研究院 (國衛院)、科技部的生命科學研究發展司 (生科司)及國家實驗研究院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 (國網中心) 共同規劃提出,各別的執行重點為產學合作、創新研究,以及生物醫學資訊的基礎建設。(文/照片:分遺系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