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濟大學發現雙萜類海洋化合物可促進記憶提取

學術榮譽

 
excb記憶是大腦重要的功能之一,失去記憶,人生就失去很多意義。除了一般大眾所熟知的失智症外,一些腦部疾病包括癲癇、精神分裂症及自閉症等,都伴隨不同程度的記憶提取功能的缺失。慈濟大學醫學科學研究所劉怡均教授研究團隊與中研院研究員陳建璋博士,中山大學及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合作,發現了一種雙萜(diterpene)類海洋化合物可促進小鼠記憶提取,並且無明顯的副作用。
劉怡均教授表示,而這種雙萜類海洋化合物可促進正常小鼠的記憶提取,也可治癒一種缺少T型鈣離子通道的小鼠記憶功能缺失的症狀。劉怡均實驗室先前已證實,在小鼠上剔除這種T型鈣離子通道Cav3.2的基因後,小鼠的記憶提取就有困難。在人類研究上也已證實Cav3.2基因與兒童失神性癲癇、自閉症及精神分裂症相關,這三類疾病都有著不同程度的記憶提取困難,現今治療記憶缺失的藥物只能減緩記憶退化,尚不能完全恢復記憶功能,並且伴隨噁心、嘔吐、消化道方面之副作用,這項研究成果,有助於開發未來可應用於臨床的新藥物。劉怡均教授表示,台灣是個海洋國家,擁有豐富的海洋生態和廣大的海洋資源,但我們對海底資源的研究及了解卻仍有限,科學界可以更努力投入海洋科學的發展,成為台灣的研究特色。劉教授同時也強調,進行相關的研究時,也必需同時考量海洋環境保護及海洋生物保育的重要性,尋求永續發展。
這項研究是由慈濟大學分子生物暨人類遺傳學研究所兩位碩士生黃羽均及徐與綸的論文研究接力完成,徐與綸在神經行為學上證實此雙萜類化合物有促進記憶表現及治療Cav3.2基因剔除小鼠記憶提取缺損的效果,黃羽均則進一步釐清作用機轉,以電生理學方法確認此化合物可壓抑鉀離子外流,降低神經細胞產生動作電位的門檻,使神經傳導更有效率,促進記憶提取。這項研究已刊登於2018年10月25日出刊,在醫藥化學(Medicinal Chemistry)領域排名第5的國際期刊-“海洋藥物” (Marine Drugs)。
#論文公開連結: https://doi.org/10.3390/md1611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