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世界綠能大學評比 慈大排名躍升至155

焦點榮譽

_dsc0408由印尼大學(Universitas Indonesia, Integrated Laboratory and Research Center)主辦的「世界綠能大排名評比(UI Green Metric)」,評比成績於12月19日揭曉,慈濟大學今年度世界排名躍升為第155名(進步45名),臺灣排名為第12名,亦為花東地區成績最佳的學校
2018年全球共有81個國家、719所大學參與此項評比,比2017年增加100所大學角逐,臺灣則有29所大學參與,慈濟大學去年首次參與,即獲得世界排名第200名,今年度世界排名躍升為第155名,【臺灣排名最佳為國立屏東科技大學(世界排名第44名)、其次為國立暨南大學(世界排名第54名)及朝陽科技大學(世界排名第59名)】。
「世界綠能大排名評比」由印尼大學於2010年發起活動,發起年僅有35國、95所大學參與評比。以環境保護與永續發展作為指標,評比項目包含基礎設施、能源與氣候變遷之應變與管理、廢棄物處理、水資源管理、交通運輸、環境與永續發展教育等。
慈濟大學位於環境優美的花蓮,依山滂水、清淨宜人的地理環境,是求學與生活的最佳場域。校園環境不論軟硬體設備或其他建設時,均以環境保護與綠色建築為最高原則,如校園透水舖面及綠覆率達七成以上,建置雨水回收系統、空中花園、汙染防治設備、能資源管理系統、太陽能及風力發電設備等。於教育方面,慈大每年開設占總課程8%的環保永續相關課程,及每年平均辦理70場以上的環保教育活動;校內廢棄物在教職員生的配合下,會議、活動不使用一次性餐具、自備環保餐具,廢棄物回收率已可達五成以上。此外,設立「綠色大學推動指導委員會」及「節約能源推動小組」,透過會議取得校內主管的推動共識,並制定多項環境保護政策與規定,作為本校職員生力行環保的指標。
慈大推動及力行環境保護工作至今多年,屢獲各界肯定,2018年世界綠能大學世界排名再度躍升,除展現本校發展環保政策與永續教育的成果,更期望以此為檢視本校作為教育機構能為環境保護著力之處,及了解全球環保發展最新議題及趨勢,未來亦希冀藉由建設各項環保設施與措施,以永續校園為經營宗旨與發展方針,教育學子具備專業知能與環保人文精神,立下辦學之典範。(文:總務處/圖:林哲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