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薯原來是外國人」 獲選2018「好書大家讀」好書及文化部「第41次中小學生讀物選介」

學術榮譽

%e8%91%89%e7%b6%a0%e8%88%92-500
慈濟大學再為科普教育奉獻心力,由該校通識教育中心葉綠舒老師撰寫「番薯原來是外國人:種ㄓㄨㄥˋ出來的37堂植物課」,獲選為「好書大家讀」2018年知識性讀物組好書及文化部「第41次中小學生讀物選介
作者葉綠舒老師表示,近年來坊間這類「植物改寫歷史」的書不算少,但清一色由歐美作家撰寫,許多在東亞與臺灣的重要植物(如小米、稻米與大豆)都沒有被介紹到,更不用提這類書籍幾乎都是寫給成年人(甚至是專業人士)看的,資料雖然豐富,卻不易閱讀。這本書是從慈濟大學的通識課程「植物與人類社會」衍生出來的,核心概念是以植物為角度講述世界史,同時也特別注重這些植物在台灣的歷史。在準備課程的過程中發現,以植物為角度的世界史並沒有給青少年的版本,所以將課程的內容化為國語日報的專欄「原來作物有故事」,後來因為專欄很受歡迎因此集結成書。
慈濟大學通識教育中心葉綠舒助理教授,從小是生物迷、歷史迷,長大後從研究植物如何看見光出發,目前專事科普寫作、致力於推廣正確的科學知識,希望能藉由讓更多人知道正確的科學知識,讓整個社會更明辨、更祥和。這次能得到這個獎,葉老師表示,很高興也非常感謝評審團的肯定,未來會繼續跟台灣的青少年讀者們分享有關這片土地上各種作物的歷史故事。個人部落格「Miscellaneous999」、「老葉的植物王國」以及「有邊讀邊學生物英文」等。
「番薯原來是外國人:種ㄓㄨㄥˋ出來的37堂植物課」曾入圍“2018 OPENBOOK好書獎",內容分為有飽足感的主食、香甜健康的水果、補充元氣的蔬菜、香料和藥物四類別、三十七篇精彩的植物故事,是本國小及國高中學生閱讀的書籍。
「好書大家讀」優良少年兒童讀物評選活動,於民國80年首次舉辦,今年已邁入第27年,由北市立圖書館、新北市立圖書館、國語日報社主辦,北市立圖書館承辦。2018年度獲獎最佳少年兒童讀物共有單冊圖書104冊、套書3套10冊獲獎,其中文學讀物33冊,圖畫書及幼兒讀物單冊52冊、套書1套3冊,知識性讀物單冊19冊、套書2套7冊。
 
文化部「第41次中小學生讀物選介」,共計選出8大類-圖畫書類、自然科普類、人文社科類、文學類、文學翻譯類、叢書工具書類、漫畫類、雜誌類,共有280家出版社報名參選,由3,395種參選讀物中精選出590種,佔報名總量17%、70本精選之星推薦,讓青年學子及家長老師,透過獲選書單認識更多不容錯過的精采好書,同時更精確的找到適合自己的讀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