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三年榮獲防制學生藥物濫用績優學校  

焦點榮譽

107%e8%97%a5%e7%89%a9%e6%bf%ab%e7%94%a8%e7%b8%be%e5%84%aa%e5%ad%b8%e6%a0%a1反毒有我!慈濟大學榮獲107年教育部「防制學生藥物濫用大專校院績優學校」,這是自105年、106年慈大第三年連續獲獎,有此佳績,實屬難得。由教資中心服務學習組張麗芬組長日前代表到教育部舉辦的「愛與關懷全國反毒博覽會」領獎,並參與現場反毒宣導,與民眾進行互動。由無毒有我志工所設計的「反毒對對碰」、「毒品知識九宮格」等,從遊戲中融入毒品認知與危害,推廣毒品防治的觀念,活潑生動的互動遊戲和有趣的內容,吸引現場民眾大排長龍,也獲得社區民眾與學生的好評。
毒品是犯罪的源頭,毒品所衍生的社會問題、犯罪問題影響甚巨,發展中的青少年學子易受外界誘惑,亟需透過教育宣導等型態的活動,慈大反毒宣導活動,幫助學生瞭解藥物濫用的影響與毒品的危害,從預防學生使用毒品與介入,避免青少年學子遭受毒品的戕害。
慈濟大學所推廣的「無毒有我」防制毒品宣導活動方案,從培養學生關心社會議題,藉由無毒有我服務學習活動、反毒師資培訓資源網絡等方式,連結從校際、社區,與公部門之間的合作及資源共享。慈濟大學強調人文利他的社會服務精神,從過去的教學卓越計畫,到現在的高教深耕計畫,鼓勵學生參與社會服務活動,期待從「服務-學習」的方式,讓學生能夠學習毒品對國家、社會、家庭乃至於個人的危害。提供兼顧預防與教育的反毒宣導,與慈濟北區教聯會合作為台灣的反毒教育宣導展現卓越的成果。
從2009年開始,慈濟大學在王本榮校長的帶領之下持續推動『無毒有我』-防制學生藥物濫用運動,也啟動了慈濟大學加入反毒志工的行列,透過慈濟大學師生、慈濟北區教聯會志工的推廣,展現大學的利他精神與對社會責任的承擔,迄今累計已辦理12,591場次宣導活動,互動人數累計達1,386,329人。
慈濟大學連續三年獲得「防制學生藥物濫用大專校院績優學校」,希望能積極推廣慈大服務學習模式,與各界分享反毒經驗與資訊交換,藉此帶動反毒教育到各級學校,讓師長、學生社團與個人重視毒品危害之議題,展現慈濟大學「利他人文」與「服務學習」之辦學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