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愛志工隊獲得教育部資訊志工服務【在地生活‧數位關懷】大賽優選(2016/06)

學生榮譽

慈濟大學川愛志工隊「富源有一種『ㄩㄢˊ』味 」拔仔庄微旅行影片,獲得教育部資訊志工服務【在地生活。數位關懷】大賽優選。
川愛志工隊培訓瑞穗鄉富源國小學童成為「小記者」與導覽員,同時結合社區特色,設計富源微旅行活動,包括靚染工坊染布、客家鼓陣體驗、百年保安宮尋寶、泥土赤足明信片、田埂放風箏、打鐵舖、蝴蝶谷漫步……等,深具文化、歷史、生態與社區特色活動以行銷社區,讓更多人認識富源的樸實之美。
為了縮短數位落差,自2015年6月開始,慈濟大學川愛志工隊申請教育部資訊志工服務,每月一次至富源國小進行小記者訓練,陪伴與培養學童五項能力:敏銳的觀察力、用心的學習力、縝密的組織力、負責的承擔力,以及資訊處理力。志工隊設計系列課程,從運用電腦、ipad、相機等科技產品紀錄富源社區的美,同時藉由寫圖說提升文字書寫能力。而富源微旅行活動,學童在導覽過程中,不僅展現小記者所接受的文字與口語表達訓練成果,對於自己的故鄉也有更深層的了解。
富源社區古稱拔仔庄,距離花蓮市約60公里,每月一次搭火車南下到富源服務,雖然舟車勞頓,但是農村的純樸和學童的純真,也成為川愛志工隊的服務小確幸。在過程中,大學生明顯感受到城鄉的數位落差,而活潑好動的學童有時也不免讓大學生心生挫折,但這個絕佳的學習機會,讓志工隊更明白服務不僅要有熱情,更需要具備同理心和文化覺察力,才能看到並接應受服務者的需求。富源有一種『ㄩㄢˊ』味,一種微酸又甜蜜的緣,緊緊聯繫著彼此,期待您有空也能到富源親自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