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衛系高慧娟副教授、謝婉華助理教授獲原民會105年度「安全推手獎」

學術榮譽

unnamed-file-4原住民族委員會舉辦105年度「健康原氣、安全部落─原住民族事故傷害防制計畫」成果發表,本校公共衛生學系謝婉華助理教授和高慧娟副教授兩人分別獲得安全推手獎
謝婉華助理教授輔導的瑞穗鄉鶴岡村屋拉力部落及青山部落,胡建伶(鶴岡社區營造協會專管人)獲得安全經營獎,高慧娟副教授輔導的秀林鄉部落交流協會獲得安全楷模獎。
慈濟大學關心原住民部落,致力推動原住民身心健康生活,獲獎的謝婉華助理教授從民國98年開始參與原民會的健康原氣安全部落計畫,擔任輔導委員有7年時間,今年是第二次獲安全推手獎。健康原氣安全部落計畫由學者擔任專管中心來負責輔導審查各部落申請計畫的進度及指標,專管中心也聘請各地的在地專家或學者協助部落進行問題的評估、計畫的推動、資源的整合以及成果的呈現,最後進行成果發表及分享。
計畫的專管人員因為有輔導委員的陪伴,大概不出三年時間,從講話支支嗚嗚會發抖的婦女,兩三年後變成上台滔滔不絕的專管人員,從對安全各項議題及推動方法的陌生害怕到熟練分享,同時部落居民的態度也從事不關己變成熱心助人,因為部落居民團結了,所以部分飲酒的問題獲得控制或者安全意識在提升。謝婉華助理教授輔導的部落包括有萬榮鄉、瑞穗鄉等,她表示雖然每次跑部落至少要半天的車程,但是看到部落這些朋友們的成長,以及認真的態度,有些甚至來讀研究所,就會將路程當中的疲勞都一掃而光。
獲得安全經營獎的胡建伶,是鶴岡社區營造協會的專管人員,她推動了部落農用車輛的普查,農用車安全檢查及維修、反光貼條、安全部落地圖、成立高風險家庭年輕學子的音樂班減少飲酒的機會、豐年祭以茶代酒等,因此獲得評審青睞。
由於謝婉華和高慧娟兩位慈大老師願意下鄉輔導原住民部落,讓部落每年都能脫穎而出,並培養出優秀的在地專管人員,因此兩位也獲得安全推手獎,期待與原住民朋友共創部落新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