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獲教育部北一區「105年度推動品德教育優良學校」

焦點榮譽

%e5%93%81%e5%be%b7%e7%8d%b2%e7%8d%8e本校在校園全面並積極推動品德教育,將其融入學習課程及活動範疇,因成果豐碩,榮獲教育部北一區「105年度推動品德教育優良學校」,由謝坤叡學務長代表學校受獎。
為落實「人本」、「大愛」、「感恩」、「尊重」、「關懷」慈濟精神的教育理想,慈濟大學品德深耕計畫分成五大項目辦理:
一、「謙虛有禮,端莊自己」:由學生團體健康親善大使帶動校園品德氛圍,禮貌推廣的早安問好運動,以及穿著得體的儀態,並結合品德教育週營造校園美好品格,讓同學彼此間相互問好並能重視自我禮儀。
二、「無毒有我、尊重生命」:推廣校園無毒有我、拒毒活動,藉由本校無毒有我反毒志工學生團隊,進入花蓮縣各國高中小進行無毒有我教育宣導服務學習活動,透過學生團隊與高、國中、小互動,學習尊重生命。
三、「接納與包容-關懷」:本校學生組成小組訪視新住民及弱勢的家庭,以及在新住民及原住民學生較多的學校進行課輔,期望學生了解別人的需要、了解付出的意義,願意定期去服務別人。另以本校醫學院學生為主軸成立人醫社,辦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活動,定期前往養護中心、偏遠國小,以所學專業為爺爺奶奶指壓按摩、護理關懷,帶領小學生認識醫療資源等,培育同學服務學習精神。
四、「孝親尊長-敬師循禮」:以師培中心之學生為主軸,辦理推動「進學敬師禮」,期許即將踏入國高中校園實習的實習教師們,能在結業前除完成「進學」之目標,並能親身體認「敬師」之儀。
五、「愛護環境,向大地學品德」:透過課程鼓勵學生成為「環境永續種子」帶動全校敬天愛地、永續共生的素養,同學們合力將校園閒置空地轉換為「食物森林」,不只可學習到森林中眾生共存的法則,還可藉由親手栽種,在實作中向大地學習,藉以培養尊重生命與愛護環境的生活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