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見雜誌2018台灣最佳大學調查 醫科第六, 私大第九

焦點榮譽

%e6%9c%80%e4%bd%b3%e5%a4%a7%e5%ad%b8遠見雜誌日前公布2018台灣最佳大學排行榜,慈大獲醫科第6名、私大第9名,國際學生數占比位居百大學校中第4,教學表現第12。再度證明慈濟大學即是優質教育品質的保證。
遠見雜誌報導指出,台灣的東西部間存在著極大的城鄉差距,在高教領域更是放大了這項殘酷的事實,但慈濟體系的慈濟大學卻突破這項限制。成就追過不少西部大學,為偏鄉高教爭一口氣。
慈濟大學王本榮校長指出,「我們的學生在入學時或許不是最頂尖的,但經過慈大的洗禮後就不一樣了,」105年第二次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考試物理治療師及醫事檢驗師雙榜首;中醫師第一階段合格率100%、106年第二次及107年第一次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考試中醫師第一階段榜首皆為慈大學生。首創大體模擬手術教學及感恩追思典禮,吸引世界各地學校前來觀摩。
學生人數只有三千多人,慈濟大學外籍生比例卻占了10.6%。從101學年度3%到106學年10.6%,其中又以馬來西亞最多,對台灣學生來說花蓮是後山,但對這群外籍生來說花蓮卻成是他們未來與世界連結的重要搖籃。而因為國際生的加入,也讓台灣學生不僅增加了國際視野,也在彼此良性競爭中,踏出立足世界的腳步。
慈大雖位處臺灣東部,但擁有的慈濟資源遍及全世界,全球慈濟分會及慈濟人更是慈大學生的最大優勢,除了共同培養全球慈濟志業體所需優秀人才外,鼓勵學生參與各項國際競賽,也提供學生各種國際交流及海外學習經費補助,平均約10位學生就有1人獲得補助。今年畢業的馬來西亞籍楊宇湘和印尼籍的Sailent Simaremare,2017年到美國聯合國參加「聯合國專案實習」,長達七周的學習機會,和各國的青年人交流,認識了各國未來了優秀青年,也學習如何透過年輕人團結的力量讓世界更美好。因著慈濟基金會在全球受到肯定,慈濟大學年輕人比別人多了很多機會可以參與國際注目的組織和活動。
正因為慈大投注很多的教學資源在學生身上,泰國馬希竇醫院也提供公費獎學金培育泰國學生到慈大念書,未來再回到泰國服務,泰國籍學生柯育天表示,希望學成後可以將慈濟人文帶回泰國外,也能將台灣醫療的現代化慢慢引進泰國。
遠見2018台灣最佳大學調查排行榜,共34項關鍵指標做為評鑑基準,指標中,以註冊率、生師比、學生平均經費,及學校年度現金增減,最受學生及家長關注。慈濟大學極力突破困境,生師比排名第5、學生平均經費排名第8,年度增加經費第5,也讓慈濟大學在教學表現上獲全國第12名佳績。
慈濟大學透過扎實的養成教育讓學生在學成之後能夠順利取得證照進入職場工作。還要讓每個想讀書的孩子都可以無後顧之憂,推出弱勢學生入學零負擔(學雜費政府、慈濟來分攤),另提供生活助學金、緊急紓困助學金、低收入戶學生免費住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