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獲北一區 「 110 年教育部品德教育特色學校」肯定

焦點榮譽

本(110)年度品德教育以「尊重、感恩、愛」為主軸並結合人文特色、課程、學生社團、品德教育週系列活動,以 「健康友善,品德有禮」、「無毒有我,有我無毒」、「社區關懷、自我教育」、「接納與包容-關懷」、「勤學敬師謝親,品德校園」、「愛護環境,向大地學品德」、「無語良師」為推動主題,展現本校有品人文校園特色。

主要辦理活動如下:

一、「謙虛有禮,端莊自己」:以學生團體「學生生活協進會」品德教育週帶動全校品德氛圍,本年度以「健康環保」為主題,鑑於近來環保意識抬頭,慈濟大學除了力行品德教育外,更稟持服務社會之精神,將「環保」理念帶入社會,期許播下善的種子,開出善的花朵。

二、「無毒有我,有我無毒」:鑒於毒品戕害青少年身心健康,造成家庭與國家社會嚴重問題,擬藉由推廣校園無毒有我、拒毒活動,據此建立莘莘學子反毒之健康意識,同時培養其尊重生命、珍視自我之正向信念。本方案擬依各重點工作分階段實施:招募慈大無毒有我反毒志工學生團隊,規劃專業教育訓練課程-校園防毒守門員志工培訓暨認證,並深入花蓮縣校園推動無毒有我教育入班宣導服務活動。

三、「社區關懷、自我教育」為目標,落實於「關懷弱勢族群」、「有禮有品」、及「生活自理與人文律己」三項具體行動面。108學年度將持續關懷學校所在鄰近社區之弱勢族群,包括帶領原住民與社區兒童青少年的假日籃球活動、引導本校服務學習學生結合慈濟花蓮社區志工團體,進行關懷獨居長者,於社區參與長者供餐慈善關懷服務、帶領老人健康促進活動、社區人文教育、並結合慈濟志業培養學生防災知能應用於關懷急難弱勢族群,從陪伴與關懷的實際行動中培養同理心、涵養慈悲心,體會「行善與行孝不能等」;「有禮有品」則藉由年終舉辦「歲末祝福」感恩典禮活動、每年五月份感恩孝親月的「人文典禮–浴佛儀軌、感念師恩親恩與眾生恩」、及九月份的「敬師」等人文儀式,由學生承擔籌備與團隊分工合作,藉由型塑莊嚴隆重的典禮儀式,及團體的力量凝聚人與人之間的感恩、尊重、愛的情操,進而於校園深耕人文,建立校園有禮有品的文化氛圍及人文志工典範。

四、「接納與包容-關懷」:以大學生自組服務隊,對於花蓮在地新住民學童、社福機構安置院生及原鄉社區孩童規劃符合需求之系列課業輔導與生活陪伴服務活動,藉此提供學童的學習鷹架與生活楷模,併讓大學生從中學習尊重、理解、包容與接納之多元文化能力。從在地服務、實踐關懷為理念,讓慈大學生了解別人的需要、了解付出的意義,願意定期去服務別人,此外藉由課輔陪伴服務,讓大學生與孩童彼此在服務過程裡了解多元文化的意涵,增進相互尊重及關懷的素養。其中,以「花蓮在地新住民學童、社福機構安置院生及原鄉社區孩童之輔導」與及「提升對弱勢族群之理解與關懷的行動力」為行動方案。

五、「孝親尊長-敬師循禮」:以師培中心之師資生為對象,推動勤學、敬師與謝親之德,期許即將踏入國高中校園實習的師資生,在結業時能親身體認成師之勤、敬師之儀、孝親之禮,帶著祝福及懷抱著豐沛感恩的心情踏出大學校園,並將勤學敬師謝親之德帶入國高中,讓感恩的心能感染更多青少年,提升品格,使校園祥和。

六、「愛護環境,向大地學品德」:以通識課程「永續生活設計」課為基礎,推動成立學生團體「環境永續種子」帶動全校敬天愛地、永續共生的素養,本學年度以「食物森林」及「長照生態菜園」為主題。天然森林是生物多樣性的寶庫,人工造林則有助「節能減碳」,如果營造「食物森林」,那就還可提供食物,有助面對未來可能的糧食危機。透過同學們合力將校園閒置空地轉換為「食物森林」,同學們不只可學習到森林中眾生共存的法則,還可藉由親手栽種,體驗到上天的好生之德,而同學們對天地感恩之情,在實作帶領下,就跟著樹苗開始茁壯。此外,同學將參與學習將社區長者關懷需求與社區菜園設計結合的永續設計,學習利用大自然的綠色療愈進行長者關懷。

七、「無語良師」:以培育具同理心的及專業能力的人才為教育目標,整合人文涵養於解剖教學、臨床技能及手術教學,透過與捐贈者的家屬面對面互動,促使學生體會捐贈的意涵及自我反思,提升以遺體為對象的教學為涵養同理心的教育,獨特發展出以「無語良師」為基礎的利他典範教學,享譽國際。

感恩全校師生的共同努力,將品德教育視為重要推動工作,以落實精進品德教育推動之成效,進而有效結合社區、民間及校際等各類資源共同推動,展現慈大品格人文、樸實有禮的和諧校園。

未來,慈大全體師生仍將持續努力,將慈濟大學成為守護與孕育慧命之品德教育深耕的典範大學。(文:學務處生輔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