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屆醫學生OSCE 100%通過率

學生榮譽

考驗醫學系畢業生專業素養及臨床能力的「臨床技能測驗(OSCE)」,是醫師國考不可或缺的一環,慈濟大學醫學系105級57位應屆畢業生參加111年第1次醫學臨床技能測驗(OSCE)拿下100%通過率,順利取得醫師國考之應考資格。
要正式成為一名醫師需通過醫師國考,包括第一階段基礎醫學筆試、第二階段臨床醫學筆試。但筆試並無法確實評量醫師的臨床能力,在醫界前輩的推動改革之下,將醫學臨床技能測驗(OSCE)正式納入醫師國考之應考資格。為此,醫學生畢業前必須參加OSCE,通過才符合資格可報考第二階段的醫師國考。111年第1次醫學臨床技能測驗(OSCE)於4月22日至24日舉行,慈濟大學醫學系應屆畢業生共計57人於花蓮慈濟醫院考場應試。
疫情雖然嚴峻,但醫師的教學用心及熱情卻絲毫不受影響,花蓮慈濟醫院臨床技能中心主任鄭偉君醫師表示,慈濟醫院設有「臨床技能中心」推展以「病人為中心」與「病患安全」的醫療照顧。導入先進的臨床教學模型,規劃有擬真教學教室、綜合身評教室、技能實作教室、外科教室、多功能教室,讓學生可以充分練習與操作。為了協助醫學生們能順利通過OSCE,今年1月起開辦考前複習班,包括十二堂技術課程及五堂應試技巧課程;於111/3/9辦理內外婦兒急五科綜合型模擬考,邀請慈濟體系臨床教師並透過視訊進行考前的叮嚀,多位老師在旁點滴指導臨床技術,婦產科黃琦醫師(慈大校友)在年初離院轉任公費醫師期間,更不忘慈濟醫學教育使命,協助指導今年婦產科應試技巧。期許透過周全準備讓醫學生們都能順利通過測驗,而百分百的通過率更是慈濟臨床教學品質的最佳保證。
參與此次接近國家考試等級考試的醫學生表示,感謝花蓮慈濟醫院用心規劃臨床技能的訓練,所有慈濟體系的老師平日的包容與指導。花蓮慈濟醫院今年三月陸續啟動標準化病人中心、教學部全體同仁準備這場測驗,即使面對疫情衝擊,遵從院方核定高規格防疫措施下圓滿達成三天試務。醫學生們衷心地感謝標準化病人的付出,與老師的教誨,更感謝教學部提供優良的場地與教具練習,使得他們能更有自信完成此次考試。
慈濟大學醫學院陳宗鷹院長表示, COVID-19疫情讓這屆醫學生臨床實習充滿了考驗,感恩醫學生們配合,在疫情中仍能完成實習、衝刺考試,還交出總分高於去年、前年考生,技術站通過四站的比率較去年提升的亮麗成績單。專業與人文兼具是慈濟醫學教育的最大特色,基礎和臨床的充分合作,更讓慈大醫學系歷年來OSCE的成績通過率幾近100%。

(文:鄭偉君、王碧霞/照片:慈濟醫院教學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