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學再獲肯定  第三週期系所評鑑全數通過

焦點榮譽

高等教育評鑑中心今天(3/31)公布110年下半年委辦系所品保結果,此次慈濟大學共19個系所(33個班制)受評,19個系所全數通過,辦學品質再次獲得肯定。

第三週期系所評鑑,慈濟大學委託高等教育評鑑中心辦理,評鑑項目包含「系所發展、經營及改善」、「教師與教學」、「學生與學習」。高等教育評鑑中心於110年12月15至17日分3日3梯次,共58位委員及19位專員至慈濟大學進行委辦系所品保之實地訪視,行程包含單位簡報、教學設施參訪、資料檢閱、教職員生(含畢業生)座晤談及綜合座談。感恩全校教職員生、慈懿會及畢業校友合心協助共同圓滿實地訪視,慈大清幽的環境及教職員生、校友們對學校的高度認同,讓委員印象深刻。

訪視委員肯定學校各項支持系統與機制,在「系所發展、經營及改善」項目,委員稱許系所之自我分析與持續改善機制健全完善,能利用各種管道蒐集內、外部評鑑結果與建議,進行自我分析,改善系所經營發展策略。自107至110學年度推動系所品保期程,規劃啟動期、檢視期、調整期及訪視期4個階段,能落實自我改善品保機制。

在「教師與教學」項目:教師研究相關獎勵機制優渥,能鼓勵教師進行研究。教師在教學專業發展與獎勵制度措施亦十分完善,教師教學能獲得所需之空間、設備、教學助理人力等教學支援。在「學生與學習」部分:特有之三軌輔導制,提供學生完善的生活輔導。亦有優渥之獎助學金及工讀機會,同時設有多項學習成效獎勵制度。提供友善之學習支持系統,包括學校資訊圖書設備、貴重/共同儀器中心及動物中心等硬體設施。鼓勵學碩一貫課程,積極吸引國際生。

慈大全數系所通過評鑑,劉怡均校長感恩全校師生同仁的用心付出,以及院長們及系主任們的領導陪伴。慈濟大學是一所用心辦學的優質大學,除了招收本國生,也有來自29個國家的優秀外籍學生。去年成立的國際數位媒體科技學士學位學程採全英文授課,醫學科學博士班等研究所也以全英文授課,目前己有近10%國際生。慈大除了專業課程,更著重服務利他人文精神的培養,期待更多年輕學子一起加入慈濟大學,畢業後能學以致用,以專業利益眾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