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惠茹老師獲全國優良創新課程及教學競賽優等

學術榮譽

慈濟大學教師教學專業屢受肯定,醫學檢驗生物技術學系林惠茹副教授以「學習者行為實證探究:以解密食安偽新聞磨課師課程為例」為題,在「2022大學教師優良創新課程及教學競賽」中,榮獲「優等」殊榮,這也是林副教授獲教育部磨課師標竿課程後,再次獲得肯定,11月11日並受邀於「2022未來學習:建構數位時代下的韌性大學研討會」研討會領獎及口頭發表。

林惠茹副教授的「食品安全與檢驗概論」課程,融合「現代柯南之食安大宅門」線上課程搭配實體進行多元模式授課。今年初林副教授的「現代柯南之食安大宅門」線上課程先在15校34門經典課程中脫穎而出,榮獲教育部磨課師標竿課程後,之後再以教案競賽形式,分享她以教學專業設計與規劃的「食品安全與檢驗概論」全線上跨校通識課程,如何透過教學設計進行系統性規劃並融入全線上的學習活動。

「食品安全與檢驗概論」課程以醫學知識為基礎,解密食品安全偽新聞,課程轉變有二大階段,第一階段為醫學知識轉換成大眾用語,第二階段為從傳統授課轉變成磨課師數位學習模式,以育網數位學習平台為介面,依據蓋聶(R.M.Gagne)九大教學事件進行數位學習課程設計,期盼透過科技融入學習,進而提升學習效率。然而真正影響數位學習的成效是教師與學習者如何運用科技,而非科技本身能決定學習成果。透過教學實踐研究進行實證研究,驗證教學設計對學習動機及學習成效的影響。

「2022年大學教師優良創新課程及教學競賽」一位匿名審查委員表示「課程設計能掌握數位教學的特質,因此在實際操作上也充分發揮了數位教學的優點,使原本比較枯燥的專業知識得以轉換成有趣、易懂又實用的內容。就通識教育而言,這是一門出色有創意的課程。」另一位匿名審查委員表示「本課程的兩大基本特色分別為將醫學知識轉換成大中用於以及從傳統授課轉變成磨課師數位學習模式。在這兩項主要目標上,從報告中所呈現的各項結果可看出,都得到非常好的成效。申請人在製作課程中所付出的大量時間令人佩服。」

慈濟大學教資中心張麗芬主任恭喜林老師為校爭光,慈大也將持續為老師的教學專業成長提供多元且有系統性制度的規劃,透過教師教學專業的提昇讓學習成效更好。

(文/照片:慈濟大學教資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