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傳播校友潘信安 入圍第57屆電視金鐘獎

學生榮譽

57屆電視金鐘獎入圍名單於111年9月7日公布,慈濟大學102級傳播系校友潘信安,以”公視紀實-雙面曹理歐”入圍【一般節目類攝影獎】

潘信安特別在繁忙的行程中,安排返校分享《雙面曹里歐》電影放映會暨座談會,活動由播放大家期盼己久的入圍影片《雙面曹里歐》開啟序幕。曹里歐以「變裝皇后」為主軸,25歲的他,靠著在夜店表演的小費支撐他生活所需,但同時他也是一位創作者,透過變裝後呈現出妮妃雅這個角色,向社會展示內心的批判與渴望,他的服裝親手縫製、妝容設計融入各國的文化特色,藉由繽紛多彩的日常生活及藝術創作,展現自身獨特想法,原本個性內向的他,在變裝後頓時有了自信,同時在媽媽自由教養的支持下,不在意外界眼光,認為每個人都有存在的價值,面對鏡頭的曹里歐不諱言的表示:「我的存在,對社會就是一種貢獻。」

同樣也是25歲的信安,畢業後從事影像工作,喜歡透過鏡頭傳遞能量、為弱勢發聲,求學期間,他即獲得106年青年獎章和全國大專優秀青年獎,青年獎章是從318位參加選拔的優秀青年中,決選出11位得主,能獲獎實在不容易。103年投入學校的川愛志工隊服務,曾經擔任過副總召、總召,連續三年帶領隊員從花蓮社區經營到海外服務,讓兩岸青年志工將熱忱化為行動,展現創意與服務力,這樣的求學及成長背景,絕對是主流價值裡認定的有為青年。信安帶著強烈的好奇心,嘗試跟著曹里歐體驗前所未有的生命經驗,面對不同於過往正向的拍攝題材,一場夜生活與深夜街頭的風景,讓他產生自我疑惑,他說:「夜店和無家者強烈對比的畫面讓我產生衝擊,我開始檢視我對曹理歐的好奇,到底有沒有意義,起初只是接到一個拍攝的任務,沒想到卻越陷越深。為了自我探索,信安鼓起勇氣挑戰變裝,由里歐為他打理裝扮,他親自體驗路人投以異樣的眼光、家人的反彈,以及自己心境上的變化,最後帶著面具與勇氣和媽媽開啟青春時期尚待和解的對話。潘信安和曹里歐,身處環境與生活方式看似相差甚遠的雙方卻有著相似之處,里歐曾向信安透露:「我只是用變裝這個媒介,找到自己跟這世界互動的方式,確認自己是誰而已,而拍攝紀錄片就是你的媒介,也是自我追尋的過程。    三十分鐘的紀錄片播完後,現場觀眾廻嚮非常熱烈,大家的提問五花八門,信安也一一回答,有同學提問:什麼樣的因緣,作這種主題的拍攝。信安表示,他喜歡觀察生活在城市的人及和社會有關的題材,剛開始覺得自己的個性和這樣的主題不會有太大的關連,只是單純的想多認識一個人,但慢慢接觸里歐後,發現里歐的生活和他的生活,極端的反差,覺得太不可思議了,所以越瞭解後,便越發感到好奇及興趣,所以也就越來越投入。也有同學提問,最後為何要把自己也拍入紀錄片裡?信安回答:當此片拍到八成時,發現不得不把自己拍進去,因為不希望這部片子只是部練習片,期待觀眾們可以思考及探索自己內心的想法,所以決定把自己也拍進去,自己是主流社會認為的有為青年,以這種的標籤,傳達非主流及主流的價值觀。他也坦言拍攝過程中,交織著罪惡感與爽快感,常質疑自我認定的價值觀,卻也佩服里歐的過人自信,羨慕他能自在地活在自己的世界,甚至挑戰世俗的邊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