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淑芬獲發明貢獻獎

羅淑芬獲2023國際傑出發明家發明貢獻獎

學術榮譽

2023年第19屆IIP國際傑出發明家頒獎典禮暨第14屆IIIC國際創新發明競賽,日前(11/16)於台北福華飯店隆重舉行,吸引了產業界、學術界的傑出國內外發明家共襄盛舉。慈濟大學護理學系羅淑芬副教授獲頒2023「IIP國際傑出發明家獎-發明貢獻獎」,成為本次盛會的耀眼之星,慈大師生與有榮焉。

本盛事由台灣國際發明得獎協會與中華創新發明學會共同主辦,旨在推動發明教育,培養創新創意高端人才,並跨足各領域,促進發明事業的繁榮,致力於打造未來關鍵力量,實現智慧前瞻國家的宏偉願景,同時強化國家實力。而慈濟大學致力並鼓勵教師積極參與研究,提升研發實力,以發揮豐沛的研究技術,實踐大學社會責任,並提供多元資源支持,激發創新能量。

慈大護理系羅淑芬副教授專業領域包括傷口護理、重症護理、實證護理、質量性研究、護理創新與科技、家庭專科護理師教與學等,多元教學特色結合臨床照護、生活觀察、綠色環保等多層面向,研發多項實用性的護理器材,創新創作的成果榮獲多項獎項。其中透過臨床實務的觀察、發現及發明「困難癒合傷口照護教具及使用方法」專利,係一種困難癒合傷口照護教具,具有系統圖板卡、多張的傷口說明卡及多張的提示卡,以提升居家護理師在傷口照護上的訓練與學習困難癒合傷口各層面之整合照護。

自2013年起,羅淑芬副教授發現偏鄉地區民眾健康照護的困境及生活的不便利,開始帶著學生投入偏鄉假日部落教室,關心花蓮卓溪鄉崙山部落及台東海端鄉利稻部落、霧鹿部落的孩子們。她發現這些部落的孩子們天資聰明,只是缺乏一些學習的機會。於是透過實際行動陪伴他們,不僅解決了部落孩子的生活困境,更啟發了部落孩子的潛能。充分展現羅淑芬副教授對教育的熱愛和對學生的深刻關懷。在羅淑芬副教授的堅持和奉獻下,她帶領護理系學生、台中慈濟醫院及偏鄉原鄉國中小學生,學以致用成功轉化為實用的創新器材,申請了25件新型、發明及設計專利。指導學生並鼓勵學生積極參與國際發明展增廣視野,多次參展榮獲金牌等獎項共計25次,並連續擔任多年花蓮縣夢想起飛青少年發明展評審委員,發表相關國際期刊論文,展現羅淑芬副教授在教學和研發方面的傑出貢獻。

「IIP國際傑出發明家獎-發明貢獻獎」每年從全國各優秀傑出發明家中,經由評審會議決議頒發,羅淑芬副教授歷經嚴格的評審會議審查中後脫穎而出,成為眾多競爭者中的佼佼者。慈濟大學研究發展處曾研發長表示,獲獎除肯定羅淑芬副教授的付出貢獻亦展現慈濟大學慈悲利他的服務精神及創新研發領域的卓越實力,期待有更多教師投入研究,提升慈濟大學學術界聲譽,同時與產業緊密結合,培育更多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人才,攜手共創美好新能量。

(文:慈濟大學產學新創組/照片:中華創新發明學會、慈濟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