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教育部106年度「教學創新試辦計畫」及「新南向系列計畫」補助

焦點榮譽

0719-1
慈濟大學辦學成效有目共睹,連續十年榮獲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獎助外,近日更獲教育部106年度「教學創新試辦計畫」及「新南向系列計畫」補助。慈大規劃成立「創新設計學苑」、「國際學苑」等,在課程規劃上強化學生國際合作與移動力,加強學生中、英語敘事能力,讓慈濟大學成為台灣東部的亮點。
慈濟大學創校至今23年,在培育人才上一直受到社會肯定,榮獲遠見雜誌2017最佳大學排名全國第20名佳績,為全國私立大學第6、東部第1。慈濟大學王本榮校長表示,慈大除了非常重視人文品德教育,為拓展學生競爭力,更加強國際化跟產學合作,尤其是教育部對慈大新南向系列計畫非常肯定,認為慈大在南向招生部分已有良好的據點並有學生輔導政策,另外在短期遊學部分,更都能結合花蓮文化和慈濟環保特色,非常用心。
慈濟大學「教學創新試辦計畫」主要在現行的教學卓越計畫架構之上,提出全新的教學創新計畫方案,包括規劃成立「創新設計學苑」和「國際學苑」,其中規劃的「國際學苑」,以營造國際化學習環境,提供全英語跨域學程為主。國際學苑也開放本地生自由申請,通過遴選後可與來自各國的國際生共同學習。大二之後,學生可依個人性向及生涯發展規劃選擇回原所屬學系就讀,或繼續留在國際學苑就讀。選擇就讀國際學苑學生,畢業時依所修讀學程內涵,授予相對應之學位。
「新南向系列計畫」主要以強化國際合作與移動力,橋接跨國學習平台。透過新南向計畫,未來慈大學生海外見實習機會將增多,計畫中也規劃了國際健康服務平台的成立,以及新南向學術使節的培育。並與成功大學、臺灣大學、台北醫藥大學、高雄醫學大學、及義守大學合作成立「醫藥領域學術聯盟」,強化新南向雙邊國家醫藥公衛研究及人才合作交流,該聯盟計畫亦獲得教育部補助支持。
另外,鼓勵同學走出台灣,推廣中華文化,也邀請外國學子到台灣遊學。今年「華語教學學程」5名東語系及英美系學生通過教育部「海外華語教學助理教師」遴選,獲得獎助分別前往美國、紐西蘭及泰國等國家任教。同時,暑假也有國際夏日學院,有來自美國的20位學子到慈大遊學。慈大學生至海外實習、交流研習、擔任海外志工、出國參加學術論文發表、國際競賽的機會及可獲得的補助相對於學生數眾多的大學高出許多,就讀慈大,可及早接軌國際,迎向未來。
為了推動上述計畫,慈大也積極提升現有師資之創新教學能力。今年暑假期間,慈大薦送2名護理系教師至美國華盛頓大學及kanplan學院西雅圖分校進修全英語授課技巧,並支持4名教授至美國史丹佛大學D. School進修創新設計課程之規劃,這些教師返校後將擔任全英語授課及各學院創新設計課程之種子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