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大專校院境外學生輔導工作績優學校及績優人員肯定

焦點榮譽

 
1071011-2教育部107年10月11日於2018國際事務主管及人員會議舉辦「107年度大專校院境外學生輔導工作績優學校、人員及資深人員頒獎典禮」,慈濟大學獲選績優學校、國際處溫怡智小姐則榮獲績優人員獎。
今年度獲公開表揚計有4所績優學校、13位績優人員及3位資深人員。
慈濟大學境外學生人數從97學年度至今,人數已由23人成長至367人,十年內人數成長至全校11%。近年來的努力,榮獲教育部的肯定。今年度,慈濟大學獲選績優學校,由劉哲文國際長代表領獎。
慈濟大學近年來積極招生,遠赴馬來西亞、印尼、越南、緬甸、泰國、菲律賓等國家,參與無數教育展,同時也至慈濟各分會聯絡點辦理招生說明會,分享本校教育理念與各科系所特色。此外,國際處也踴躍向海外優秀的學校簽訂姐妹校,拓展學術性合作,爭取交換學生名額,讓學生們有更多學習機會。多年來,歷經賴滄海副校長、劉鴻文國際長及劉哲文國際長的帶領,慈濟大學正逐步邁入國際化校園之目標。
境外學生人數逐年成長,學生在臺學習及生活適應仰賴學校及第一線輔導人員協助。榮獲績優人員獎的慈大國際處溫怡智小姐,慈大學生口中的溫媽媽,11年前放棄高薪的銀行工作,舉家遷往花蓮定居並於慈濟大學國際處服務。個性溫柔、擁有溫暖笑容是每位境外學生對溫怡智的形容詞,從行政事務到輔導工作,都主動積極規劃,認真確實執行,不論是學生課業或生活,都盡力給予最大幫助,協助解決各方面的問題,大獲境外生及家長肯定。
溫怡智提及,她曾陪伴有憂鬱症的學生敞開心胸,面對自己進而走出來,學生原本排斥接受諮商,但透過一次又一次的陪伴,並陪同至諮商中心,讓學生對她產生信任,學生的情況最終也逐漸痊癒。因接獲學生車禍的電話,她也曾幾度留守在醫院急診,安撫學生害怕及不安的心情。許多畢業後的學生,至今都還與溫怡智保持密切聯絡,甚至結婚、生子的喜悅都會與她分享,能夠陪伴學生成長,對怡智來說是最幸福的事。
從學生離開家鄉踏入校園的那一刻起,國際處已成為境外生在台灣的家,慈濟大學歡迎海外學生一起加入慈濟這個大家庭。